关于钱币上的锈,当下钱币收藏圈的风气和头些年不一样了,新入行的玩家都是年轻人,对钱锈的认可度很低。他们喜欢的是“美品”,哪怕是北宋丝丝钱,只要长得好看也能卖个好价钱。什么出土地点、埋藏环境、原始状态什么的都不在意,历史背景什么的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“好看”,所以古钱币除锈就成了必须要考虑的问题。相当年老前辈们为了打拓片而除锈,现如今为了多卖几两米而除锈,真是天道好循环。
除锈不外乎软硬两种路子,硬的是刀工手刻,软的是溶液浸泡。刀刻不仅能除锈,还能“加刀”、“改刀”进行美容,道道挺多。浸泡说是除锈,更多的是毁容,控制不好往往会把挺好的钱币泡的亲妈都认不得,价值也大打折扣。
后来看到有人用抛光机除锈,有人说好使,有人说是破坏,总归还是要亲自上手试一下才知道具体效果如何。
抛光机有两种,滚筒式和震动式,个人感觉滚筒的温柔些,即使除不了锈也不会伤到钱币,更重要的是滚筒的更便宜。从小黄鱼上淘换了一套,是卖家自制的,体量不大但是够用;另淘宝买了一包三角磨料,硬度和形状都适合除锈。
调了几枚状态不同的钱币做测试,年代不同铜制不同,特别是状态各异锈迹厚重程度不同,另外搭配了几个铜杂件当对比(主要是对比测试不同形状的物品除锈效果有何差异)。
如图所示:
装入半桶磨料,倒入钱币,上下倒腾记下混匀就可以放到抛光机上了。调到一个合适的速度,剩下的只有等待。滚筒抛光机是依靠重力,磨料和钱币在桶中相互碰撞进行研磨除锈,需要不短的时间才能有效果。不得不说,这个滚筒在转动时声音还是挺大的,甚至还有些招人烦。
一整天之后,倒出钱币,看一下效果还是挺明显的,土锈、薄锈都去掉了,图示如下:
可见,对附着力不强的土锈之类还是挺好用的,至少比水泡+牙刷管用,而且不用费力气。相比于扁平的钱币,那几个杂件效果更明显,滚了一天基本已经光溜溜了。至于损伤,我特意放的几个破损漏眼的钱币都没有损坏,估计是力度不够大。听说震动的那种力度大得多,水晶都能打磨,如果用的话需要注意一下。
总结一下,如果有阳台或者地下室,买个抛光机用于简单除锈还是可以的,一次可以抓一大把,过个一两天倒出来就行。要是那种跗骨的硬锈还是上刻刀吧。(后边图片是几个锈重的钱币在连续滚动数天之后的对比照片,基本没有效果了)